大学回忆录

1008

整理书柜翻出来一块 500gb 的机械硬盘,插上电脑一看,竟然是大学时期的资料备份。双击文件夹打开,瞬间回忆涌上心头,借此分享记录一下。

文件列表

极客精神

极客精神

文档、学习视频、源代码文件夹里边全是关于 c++、asm、逆向的资料,一种沙雕的极客精神哈哈。那时候学习计科没有人指点,就像只无头苍蝇一样乱撞,再加上考的学校较差,最终还是海里淘沙两手皆空。

从 12 年第一次接触中文程序设计语言:易语言,随后又自学 vb、c、c++、asm、java、JavaScript、php、算法、密码学、网络、系统、硬件等。尽管那时候局限性很大,在技术实践上,缺乏深度,但在技术的广度上,思路上绝对不差!

关于计算机科学这门学科,我建议很多新手小白在规划入门、进阶学习的时候,一定要理解学习计算机科学其实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。大致如下:

  1. 不求甚解的学习一门语言,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语言自身,更重要的是理解编程思想与范例。
  2. 要求对算法与数据结构有一个深刻的了解,这也是编程的基础,并且算法在不同语言中是相通的。
  3. 学习系统、网络、数据库和架构设计等更高级别的概念,这些需要很强的抽象思维和系统思考。
  4. 数学与英语两门基础学科必须重修、精修,为进一步学习做准备。
  5. 必须要不断地反复练习,应用,测试和优化,尝试 win、linux 和 h5 编程,试着写出 100 行,1000 行乃至 100000 行代码。
  6. 左手学数学,右手学英语,脚踩互联网,努力走进某个领域最深处去磨刀。
  7. 成就取决于天赋造化所能达到的境界。

如果你能理解这段话,那么它实际上就是一种递归的计算机思想。说到底研究计算机科学不应该只限于某种语言,真正重要的是递归,封装,面向对象、协议等等的思想。拿我来说,如果我现在要学一门新语言,那么在正常的情况下,两个星期的时间就可以从 0 到 1,1 到 100+ 并进行开发,而如果想进一步 1000+ 的话,则需要用时间换取空间。

学习生活

学习生活

中国软件杯设计大赛那时候是攻关《工商执照识别》项目,需要深度学习方面的知识,那时候能力还不够强,老师也指导不了,最后烂尾了哈哈。也参加过中国程序设计大赛,河南省软件设计大赛等,总之是挺多各种各样的比赛经历的。

淘宝小店很好玩,那时候总是觉得生活费不够用,想着靠自己计科专业知识来提供相应的服务赚点外快,后来也是烂尾了。团员管理系统是毕业设计,那时候要随便交一个项目应付毕业的,再加时间不够总之挺垃圾。

《17软件周中平社会实践报告终极版》记得去过二七塔和郑州烈士博物馆的,但是还是很过瘾的,记得就是公费报销吃喝拉撒哈哈。《2018十个目标》都是吹牛逼的。《企业计划书》这是最蠢的哈哈,那时候我可是吹牛逼的一把好手啊。

企业计划书

《新时代新梦想创业大赛》是最 sb 的,那时候好几个专业的学生都是智障似的被老师骗去比赛,最后还有个学生用情太深,就投了 10w+ 进去,赔个精光。那时候真的是苦口婆心的相劝,怎奈何大学生就是大学生,良言难劝该死鬼呀……

还有我当时被半路任命为班长,这就导致了 B 事可多。最 TM 气的是,我勤勤恳恳地冲了国家奖学金两年,基本上十拿九稳的,那时候成绩专业排名前 2%、在校外各项比赛活动中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奖项,校内的活动更让院篮球队拿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佳战绩:亚军、运动会跳远第一名,虽然这些得奖主要是因为我高中生是体育生哈哈。结果呢,最后国奖连参加评选都没有,主要是院党委书记打电话不让我参选,CTMDB 内幕。

还有很多记忆碎片,但暂时先停止吐槽和 bb 哈哈。虽然因为自己没有努力学习而导致去了一个很差的学校,但是大学生活两年来也很充实。纵然有很多的遗憾和不愉快也都到此为止了 ~

Delete!

Delete